close


這是小Bo推薦的一本好書,

是個很適合的便所讀物哲學入門讀物...GJ.gif



 

簡介:


漢斯.湯瑪斯和父親從挪威橫渡歐陸到希臘,找尋多年離家追尋自我的母親途中得到一本神秘小畫冊,說的是一名水手流落奇異之島後一副紙牌化虛為美的故事。但 這些故事如何串聯起來?沿途一再出現的詭異侏儒是何許人?為何湯瑪斯需解開1790年沉船之謎才能知道母親失蹤之迷?本書的結構有如一副紙牌,一章一張, 全書虛實交錯,融童話與家族史於一爐,充滿對人生的質疑,和姊妹作<蘇菲的世界>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感言:

 

漢斯‧湯瑪士和他爸爸在旅行中的對話充滿深刻的哲學,這就是真正的哲學。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eder)說:「儘管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渺小瑣碎,但是,切莫忘了我們每個人的肌膚下面都隱藏著一小塊黃金﹔曾經,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是一個潔淨無塵心如明鏡的赤子。」所以真正的哲學存在於每個人心裡,重要的是有沒有去仔細尋找,正如同蘇格拉底去市集尋找哲學一般。

 

其實,那些化為人的紙牌,就是在形容由上帝憑想像創出的我們。而小丑,就是想要探索真相的人;小丑的存在,不會因光陰而老去,不會因歲月而死亡。正如我們這思想一直延續,每個地方、每個年代都會有人去想:「我們為了什麼而存在?」

 

魔法彩虹汽水,讓紙牌人們沉醉;高科技物質生活,使地球人們著迷。每個地方、每個年代,人們總是著迷在一些享受之中。但,我並沒有覺得不好,想要當小丑還是普通紙牌,都是個人的選擇。只要自己不覺得罔過一生,這不就是成功嗎?並不是說小丑就是最好的,畢竟每天這樣活著,讓我覺得挺累的。但是也不要完全像紙牌人們一樣,完全沉迷在物質之中。任何事都需中庸之道,心中的天平太過於偏向任何一邊都是不好的選擇。

 

在漢斯‧湯瑪士和他爸爸的討論中,我最喜歡的是「巧合」的話題。在《惡魔狂想曲-明日驕陽》中說到:「世界其實是由無數偶然構成,人們常常說,〝當時如果不是……,就不會……〞,然而,就像我們此刻俯視著整個天空之城,如果長久觀察,我們將會發現,所謂的湊巧是愚人安慰自己的謊言,無數偶然的沙土堆積在一起,必然的大廈就建立了!」 什麼是巧合?如果有人就像佛洛的爺爺一樣,如同操作紙牌一般地控制著我們,那何為自由意志?真相就是我們的意志不是我們的意志?而知道真相之後卻會導致自己的毀滅?呵呵....

 

讀完之後,真該買一本來收藏收藏XD。

我想,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看這本書,一定會有不同的感觸。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