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究竟只是一門單純的邏輯課,

還是一場玩命的遊戲?

 

 


失控邏輯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這句話深深打動了深層慾望,讓我等不及要「大快朵頤」,雖然結局不像我想要的那樣,但也是在考慮之中,一場大騙局,哈哈。在威廉斯「教授」,說到院長與米爾格蘭實驗的時候,讓我不禁懷疑這場遊戲的真實性,因為那個實驗對我來說,真是印象深刻。並不是說真實體驗過而印象深刻,而是對於人的服從基因,感到不可思議。

 

正如後文所說的,以旁觀者來說,實驗者的絕對服從是盲目的,完全不理智。而我們常常會覺得,如果是自己去當實驗者,不會絕對的服從。我自己也嘗試設身處地去試試,很沒有把握的認為自己會抵抗權威,甚至於,對自己說:「既然只是實驗,那就一定不會出人命。」天知道這到底是說服自己的想法,還是逃避「服從」基因的理由。

 

看過這本書,又在思考之前的問題。人,一向都是非理智的,就如同「隱藏的邏輯: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中提到一般,如果以人為理智前提的理論,那在前提就是錯誤的情況下,結論是正確的機率微乎其微。那民主呢?現在的社會體制來說,一直對於公民課本印象深刻,因為裡面提到,人民擁有民主素養以及「理智」。感覺真的是充滿諷刺,究竟現在社會中有多少人是「擁有民主素養」、有多少人處在「理智」的狀態;或者說,自己認為理智的狀態,在旁人的眼中,卻是失控的邏輯呢?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