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應景的小說,正對照著即將畢業的我,

用樂觀且幽默的視野,去看看身邊還擁有的美好事物...100_啦啦隊.gif

 

作者:Emily Cassel

譯者:黃宇瑩

發行:八正文化八正書鄉網

線上:博客來購書

 

內容摘要:

過去每一個日子,你們所上的課,你們所考的試,你們所寫的報告,不要以為只是為了現實人生做準備。我的朋友,現實人生不是今天才開始;它早就已經開始了......

 

蕾登‧梅比是一個亮麗、成績優異的文學院「榮譽畢業生」,一心想成為知名出版公司的一員,搬進夢想的公寓,實現她兒時的願望。

 

蕾登以為有老師的推薦,進理想中的大出版公司工作已經十拿九穩了。沒想到有這條件的求職者比比皆是,而最強的敵手竟是同校的風雲人物潔西卡。被出版社意外拒絕之後,蕾登求職四處碰壁,在找不到工作的狀況下,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搬回家跟爸媽住。

 

蕾登一家人的行徑異於常人,總是讓她頭痛。老爸愛DIY,但只會把東西愈修愈糟;老媽愛蒐集折價券;小弟老是因為「天資聰穎」被留校察看;奶奶則小器得要命。只有她的青梅竹馬亞當,不但與梅比一家人相處融洽,而且一直是她最好的朋友。和蕾登同時畢業的亞當,也同樣面臨生涯規劃的問題,到底是要投入他一直都喜愛的音樂事業,還是滿足父親的期望,去讀法學院?

 

本小說改編自電影劇本《畢業生行不行》,
電影由《牛仔褲的夏天》、《真愛無盡》Alexis Bledel(愛麗斯‧布萊德)、
《美味關係》珍‧林區、《蝙蝠俠》米高‧基頓  主演

 

以上引用自《八正書鄉網》

 

試讀心得:

我沒有看過《畢業生行不行》這部電影,只是純粹現在我也快從學校畢業踏入社會,所以對這部小說非常感興趣。一方面想看看,國外畢業後和我們台灣人畢業後的情形是否相同XD。不過,卻出乎我意料的好看,雖然它的結局和很有美國的味道,但卻還是有點不一樣。

 

一開始,蕾登就對於未來人生的藍圖充滿希望,已經建立好「大計畫」準備實行。但是,人生當然不會這麼順遂,尤其在學校很難看到現實與理想的衝突。甚至於說,什麼才是真的幸福呢?當我們看到了現實面的時候,當然會感到沮喪不安,處於低落的我們,更會看不見身邊擁有的幸福。正如大衛所說的:「我看到這女孩,手上有整個世界,可是她一點也沒有察覺。

 

有時候幸福在身邊,卻很難去發現,直到有可能或者已經失去的時候。其實我對於蕾登的家庭感到很溫暖,我喜歡她的家庭。他們的行為在別人的眼裡也許非常奇怪,已經到獨特異行的階段。So what??能活出自我真的很幸福,一直在意別人的眼光,就如同父子騎驢的故事一樣,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套一句梅比家族名言:「梅比家的時刻到了!」

 

每件事都是一個成長的機會,蕾登也許一開始求職並不順利,但是她比潔西卡擁有更多的東西。換到我們現在學生去想,在求學階段的考試,其實分數真的不重要,每個階段的學校也不是人生最後的機會。該去學會得應該是,如何從挫折中去學會承受,承受更多,心才會更強。更進一步,可以由「捨」中「得」到自己最想到的東西。

 

事業當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是比起身邊的人呢?想像自己事業達到巔峰,但是回到家裡只有靜靜的一個人;或者,每天都努力拼命的工作,但是自己的快樂和不如意永遠堆積在自己心裡,這樣的自己快樂嗎?大衛最後說到:「一個人事業有成,其實人生只圓滿了一半。另一半,更重要的一半,是一路陪伴你的那個人。

 

我記得許久之前,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是有關於為什麼要念研究所的訪問。有許多學生的回答是,因為別人有念;或者是,我不知道畢業要做什麼?其實,我真的還蠻建議,如果有心到業界發展,可以先去嘗試工作。碩博畢業生已經沒有像以前那樣吃香了,如果能夠到業界工作一番,我想信更可以了解到自己想要什麼,或者欠缺什麼更需要磨練與學習。如此一來,會讓自己的成長更加快速。由書中可以看到,蕾登從大學畢業就想去業界大展身手,和國內的大學畢業生有很大不同,希望以後的大學生可以在心態上有所改變。

 

與即將到來的畢業生共勉之,加油~

有閒可以看看這本書唷!對心靈上還蠻有幫助的!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