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現在這種必須「用錢滾錢」的年代,

就算沒有在做生意,也要懂得理財才行!


在書局常常出現有關理財的書籍,這是每個人該懂得的知識!如果沒有好好理財,就常常會發現努力和金錢收穫不成正比,尤其在現在起伏劇烈的時代。

 

以存款來說,如果把錢都存在銀行,年利息卻比不上物價膨脹的程度,就是自己的錢已經減少了!以一碗麵為例,小時候二十塊一碗到現在四十塊一碗(屏東鄉下),但是從那時候到現在經過20年,我把20元存在銀行卻已經沒辦法買到一碗麵,看起來我錢有變多,但是可以買的東西卻變少,這就是虧錢了!

 

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記帳!在沒有閒錢可以投資的時候,我們就必須開源與節流。而在節流方便,記帳是最好辦法,這樣可以讓自己了解到錢都花到哪裡去,我們可以從哪方面去節流!

 

介紹一個軟體,記帳小管家Zero (我覺得比較好用得是這個!)

 

官方論壇:
http://sonyshare.com/FreeSoft/

Portable版:
http://myweb.hinet.net/home1/smallkjj1/MyMoneyEx.exe

線上說明 DM:
http://myweb.hinet.net/home1/smallkjj/MyMoneyZeroHelp/MyMoney.htm

企鵝碎碎念,帳務小管家的使用教學:
http://tzoyiing.pixnet.net/blog/post/25063788

海芋小站:帳務小管家的使用教學(目前我覺得最完整的)
http://www.inote.tw/2009/04/blog-post.html

 

這其實在官方論壇也可以找到!論壇裡面有許多許多人寫的教學,第一次使用可以先去看看。

 

那我要說的是,因為我常常在家裡和研究室的電腦交互使用,如果沒有馬上記下來,常常就會忘記哩!所以Portable版的好處就在這裡,到哪裡的電腦都可以使用。但是,我第一次使用的時候有嚇一跳,因為,當你在一台電腦處理記錄好帳目之後,如下圖:

 

 

擷取7.JPG

 

換到其他電腦卻變成!失魂

 

 

擷取2.JPG

 

其實每次關閉它,都會自己做檔案備份。只要這樣做,資料就可以回來哩!

 

 

擷取3.JPG

 

擷取4.JPG

 

 

擷取5.JPG

點選「是(Y)」

 

 

擷取6.JPG

點選「確定」

 

擷取7.JPG

資料回來囉!每次換電腦都要先這樣做。

 

這問題是我遇過比較囧的!其實,記帳記越詳細,以後統計更容易得到自己想要的資料!比如說,項目可以分細項,餐飲費可以分成早餐、午餐、晚餐、飲料、零食加上聚餐...等等,然後在摘要中填入吃的項目;

 

或者說,直接在項目打早午晚餐等等,然後在「詳細備註」中打入吃的東西!軟體是死的,人是活的,邊用邊找資料找出最適合自己得就好!

 

重要的是,從記帳中可以了解,自己究竟把錢花到哪裡去,從中節流,更能夠達到存錢的目的!下次再分享一些使用心得吧!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