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計算自己是否有賺到的時候,

不知道您有沒有計算入時間成本...無言

 

 

其實,這是個很簡單的問題,我沒記錯的話,在小學還是國中就學到成本。機會成本就是當你做出一個選擇,你所花費的成本,不只有看的到的錢出去,還包括因此得不到的成本。就用排隊加油的來說,目前我在開的別人車Ford ESCAPE 的約61L油箱,每公升價錢提升2元,我約要多付120元的加油費。

 

圖片來源:Aska52 のブロ

假設,我很幸運的,在漲價的前一天,把油都用完了!我相信漲每公升2元已經算很多,所以排隊的人很多,排個半小時呢?成本要以最高價值計算,也就是說,我的時間可以用來家教,這是我最高價值了!半小時算兩百元,在加上等待時迨速所消耗的無謂石油,那我到底是賺還是賠啊?

 

 

為什麼有感而發的說這個呢?日本UNIQLO來到台北統阪設點,排隊的人「落落長」,真他奶奶地令我傻眼!排個兩小時好了,他們衣服真的可以便宜到兩三千塊?我相信估計兩三小時還是保守一點的。還不如多花一兩千元去買貴一點又好穿一點的。這應該都還是保守的數目,我真的不知道去排的人在瘋什麼勁。如果真的很好穿,等沒什麼人的時候再去,不用曬太陽也不用等,這樣不是好多了嗎?難道多等這幾下它就跑哩?怪哉也!

 

很多人就是這樣,看哪裡有人就往哪裡跑,就像「隱藏的邏輯: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中提到,人不是理性的。如果以人為理性為前提,那這理論的真實度就得打折又打折。衝動時真的多想一點,那樣去排隊一點也不值得阿...生命中最高價值就是時間,好好利用吧!

 

PS:我好像鬼打牆了....每次看到排隊就會PO這類文章,剛剛看到以前自己PO的,感覺也沒啥變XD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