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看到很奇怪的現象,

大排長龍的加油隊伍?為什麼會奇怪呢?



今天晚上車潮突然多了起來,騎起車來有點塞,讓我覺得蠻莫名其妙的。直到我在木柵三媽臭臭鍋吃晚餐的時候,我才看到劉兆玄院長,宣布明天即漲油價,漲幅九五汽油為每公升3.9元。為什麼標題要打排隊的經濟效應呢?因為,我看見很多機車在排隊加油,這還真的蠻扯的。仔細想想,包括詢問、加油、給錢、找錢,前前後後下來,一輛車加油約3分鐘, 一個加油站有兩個機車加油區,也就是說前面有40輛車左右,就得排個一小時。會賺多少?以我的機車6公升來計算, 約賺24元,有比一杯珍珠奶茶貴嗎?排隊一小時只省了24元,完全不符合經濟效應。



那以汽車來說,約50公升的容量,大約省200~300元。汽車加油更耗時間,因為加油時間拉長,不過加油區的數量較多,大約也要等一個小時左右。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剛好這個時間點沒油,也許有些人還有一半,就不會省那麼多錢,那些人來排隊到底為了什麼?這是很有趣的現象,我在電視新聞中看到,有很多人會去排隊,是因為看到「有很多人在排隊」,所以他也跟著來,完全沒有從之中的成本效應來思考,到底去排隊有沒有真的賺到?加上如此的惡行循環下,造成環境更差,排隊更久,交通更混亂。



以我而言,我機車幾乎已經見底了!看導如此的景象,冒著隨時停機的危險,還是把車騎回宿舍。因為,我根本不想排,省這個20元,我可以做很多很多事,甚至休息,不用在那烏煙瘴氣的地方排上一小時。如果可以讓我有20元可以買一小時,我可以把全身的積蓄都買下去。人生什麼東西買不回來,那就是時間阿!我可以用時間來休息,因為對我而言休息就是享受,如果為了那區區的20元,在那種環境下待上一小時,我真的很不願意。



對於劉兆玄院長的這招非常欣賞,快刀斬亂麻,有決心才能成大事。

造成混亂的不是他的錯,而是太多人盲目的跟從。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