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已經有稍微看過小說了,

雖然有達文西密碼的前車之鑑,還是一上映就去看哩XD...

 

天使與魔鬼

 

自己是學科學的,所以對於書中談論的科學與宗教的衝突與結合有濃厚的興趣。不僅如此,反物質也是現在物理上許多的研究對象,自己雖然沒有在此領用鑽研,但它對我還是有致命的吸引力XD。劇中一開始的在日內瓦強子對撞機,好像真的在那裏拍攝的,感覺真的很用心在這方面。尤其是對撞後的動畫,讓我有種想要實際去看看,對撞後的變化到底是怎樣!這些都是題外話XD,和電影沒什麼關係。不過呢,電影還是和原著有很大的差別,電影沒辦法像小說那樣鉅細靡遺的描述一位角色,所以不要抱持著看原著的心情看電影,這樣會無法欣賞到電影之美。


從以前就一直對外國人的面孔很生疏,就像外國人看我們一樣,「跨起來攏同款」。不過,Tom Hanks真讓我驚豔啊!在「達文西密碼」與「天使與魔鬼」,他真的把蘭登教授演得活靈活現的,本身具有的學術氣質與對於研究的堅持。尤其是在電影後段和史特勞斯樞機主教(Armin Mueller-Stahl)的對話,兩者之間的堅持,在對話中冒出異樣的火花,也因為這兩部讓我對他印象非常深刻。但是女主角沒有小說那麼活躍,相對起來卻在電影中變成了花瓶?這是對於女主角的一大敗點,尤其是將女主角與李歐納度教授的關係改為夥伴而不是父女,更顯得她的地位薄弱。而史特勞斯樞機主教,電影和小說落差很大,在電影中很像眷戀地位不肯放手的老人,但是小說中卻是的只是想盡責完成閉門會議的大選舉官。

 

 

宗教,這是在戰亂時期更顯得重要的「元素」。在戰亂時期,穿不暖吃不飽的生活,需要生活的慰藉,否則人們是很難堅持地生存下去,也因為這樣宗教常常在戰亂時期顯得更偉大。但是,戰亂一過,宗教的權力鬥爭與腐敗就開始慢慢突顯出來。印象最深刻的是-贖罪券-,一個人的罪過可以藉由金錢來獲得原諒?嘖嘖!宗教是勸人向善,安定社會的一股力量。如果因為某些人的慾望,是不是就會讓宗教不再像宗教呢?我是個眾神論者,相信有神,但不只有一個。我也相信著科學,科學是讓我們更了解神的一種方法。


其實,科學真的不能和宗教結合嗎?電影沒有演到小說中一開始蘭登和院長的對話真的有點可惜。自己是覺得科學是宗教是可以並存的,就像李歐納度教授,不僅僅發現反物質與同時是虔誠的教徒。在科學中,為什麼會有自然數?為什麼會有普朗克常數?為什麼會有Pi?在許許多多的固定常數中,不覺這就是上帝的傑作嗎?祂在創造一切時所設下的「參數」。凡事都有該堅持的地方,但是過頭就是不好,任何事都是以適當為主,而哪裡是適當卻考驗著每個人。

 

擷取.JPG




我非常喜歡劇中的雙向圖,原本我還以為是真的存在的雙向圖,後來看小說看到最後有發現這是丹‧布朗拜託John Langdon幫忙製作的。這讓我有失望到,畢竟越接近歷史,讓我會覺得越真實的感覺。不過,還是不會抹滅我對於雙向圖的興趣,這是一種簡單而充滿對稱性的藝術。不知道真實的光明會有沒有這東西?真的讓我非常好奇...如果沒有看過小說,我還蠻推薦去看電影的。但是看過小說的人,可以考慮租DVD來看,不然看完會有「槌心肝」的感覺XD

 


 

參考資料:
1.好心沒好報 湯姆漢克【天使與魔鬼】英雄救美反被虧 - Yahoo!奇摩電影
2.【平面】雙向圖 (Ambigram) 的製作 - 台灣深藍學生聯合論壇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