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教育,

到底出了什麼毛病?...


最近看到一篇網誌提到《全球第一 沒有自信》的問題,這個報導幾年前也有報導過,再來看看今年的原版報導:台灣是第4名的孩子。一看完就讓我想到,Einstein曾說過:「專家是訓練有素的狗。」這也許太斷章取義了!


看一下原文,
Einstein:「It is essential that the student acquires an understanding of and a lively feeling for values. He must acquire a vivid sense of the beautiful and of the morally good. Otherwise he----with his specialized knowledge----more closely resembles a well-trained dog than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

中譯的意思是:「讓學生獲得對各種價值的理解和感受是很重要的,他必須能真切地感受到美麗與道德的良善; 否則他的專業知識只是使他更像一隻受過良好訓練的狗, 而不是一個和諧發展的人。」(引用自國家圖書館-參考諮詢服務:問題選粹


反觀我們的教育正在朝訓練有素的狗前進,是不是誤入歧途?頭痛醫腳呢?再看看這篇報導《樹梢不是「樹枝末端」?家長批老師走火入魔》,我們在教育嗎?還是在訓練「專家」?甚至到走火入魔的境界。傳統說要學會謙卑,但是不是叫我們自卑,自信卻讓我們冠上「驕傲」的汙衊。當然,自信並不是說要到那種眼睛長在頭頂上,鼻孔朝人的看不起。黑幼龍說:「自信,就是不和自己過不去。」


最近也發生一件事讓我感覺不是很好。有學長甲講話比較「衝」,但是我知道他沒有這個意思,只是他的習慣,本意不是如此,所以也不在意了!另一個學長乙也知道如此,在不是很了解一個人的時候,不要妄下批評不是嗎?畢竟不是跟對方很熟,但是乙學長有天跟我說:「你女朋友講話很「屌」,很看不起人!」這讓我感覺超差的!老婆也許不懂說話技巧,但是別人在誇她的作品或行為時,有時候在別人的眼裡覺得很好,但是自己覺得可以做得更好,所以說話會類似:「還好吧!」此類的。對於她對自己的嚴以律己和自信,我感到佩服。但是如此誤會她的心意卻讓我感到不滿,別人展現自信卻被覺得「屌」?


從最近的許多事件來看,只在孩子的書本上要求,心靈上、情緒上、感情上、處理事情上....太多太多事情我們已經疏於注重,而淪陷至今的場面。回到第一篇報導,除了政府的教育出問題之外,許多許多父母也被傳統所侷限住,觀念要因時、因地制宜,千年外的想法現在並不一定適用,父母是不是也應該思考自我、改變自我,而並不是一昧的要求孩子們?更不能夠只要求成績,用這些紙上數據就定位孩子的成就,改變的不只是政策,父母更要改變。有些人已經看到了(愛你一輩子守護團),但是還不夠!需要更多人去了解,才能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好。


希望能夠有更多人去好好省思,不要讓我們的教育不進反退了,不要讓下一代深受其害了.....

最後來看一下這部短片吧^^

 

 

相關資料:

黑幼龍 / 自信,就是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學校瘋了!小三學修辭有何意義?

大陸80後 讓台灣七年級望塵...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