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是天意.jpg

什麼是卡瑪?一個不容挑戰的定律?

面對它,我們只能消極接受,還是積極創造?

 

作者:Jessica Brody(潔西卡‧布洛迪

譯者:鄭淑芬

發行:八正文化  (http://www.oct-a.com.tw/)

 

內容摘要:

曼蒂被男友劈腿後,決定自己動手讓報應加速,於是成立了以替天行道為宗旨的「卡瑪俱樂部」,她想改變因果循環的次序,貫徹惡有惡報的宇宙法則,然而,這股力量如蝴蝶效應般接連引爆 ……曼蒂以為自己瞭解卡瑪運作的方式:做好事,就會得到善報,做壞事,卡瑪就會要你好看。宇宙就這樣保持平衡的狀態。

 

可是當曼蒂親自逮到交往兩年的男友梅森跟完美身材小姐海瑟喇舌之後,這對男女不僅沒有得到任何報應,竟然還成為殖民高中的最新佳偶。於是曼蒂和兩位好友安琪和小玉決定成立「卡瑪俱樂部」替天行道。

 

「卡瑪俱樂部」是只有三個會員的祕密組織,唯一的宗旨是清理老天爺留下的混亂場面。不管是執行「奶油臉行動」,將海瑟‧坎伯的面皰霜調包,或者稍微修理一下安琪和小玉可惡的前男友,她們都知道這只是幫卡瑪做它原先該做的事而已。

 

只不過,干涉老天爺的事並非明智之舉。因為你惹到卡瑪,卡瑪也會反擊。就在曼蒂沾沾自喜之際,她的生活突然天翻地覆了,這下子曼蒂得趕緊想辦法,扭轉被她攪亂的宇宙平衡。

 

試讀心得:

《如果,這是天意》,我一直覺得,這書名寫的不怎好。一開始八正文化用的是《卡瑪筆記》有比前者好一些,但是我覺得直接翻譯為《卡瑪俱樂部》感覺更符合內容。回到書本,Karma,一開始讓我想到的是噗浪的Karma值,雖然我不知道設計者的理念有沒有和真實意義是否有關。不過,我特地到WikiPedia查了一下〈連結〉,原來Karma的意思就是「業障」或「業力」,這應該對於中國人來更熟悉一點,也讓我對於整本書更了解。

 

卡瑪,和中國的道,或者和書中的陰陽,也就是平衡的意思,指的是宇宙會有一個運行的平衡。史賓賽說了一個很棒的話:「我認為善行的定義,就是把別人的感覺放在自己的利益之前。」所以說,當我們做善事的時候,如果持有想要得到善報的想法,那就相當於什麼都沒有做,因為你不是將別人感覺放在自己的利益之前,而是以自己為主。就像達摩跟梁武帝的說,他的蓋廟、布施,都是沒功德的,因為他只是想要別人說他有功德,自己的利益凌駕於眾人之上。

 

從很多人的方面去看,其實卡瑪一直有發揮作用,海瑟的奶油臉、梅森的SAT作弊事件、萊恩的先發位置...,甚至於小玉的獎學金、曼蒂的友誼,不管以誰的角度去看,都有因為自己的惡行受到懲罰。我們不能自以為是的去懲罰別人,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是,只能利用善行來加強「好」的力量,或消除「壞」的力量。作者提到「蝴蝶效應」,也讓我想到電影《蝴蝶效應》,不管怎樣為自己去更改過去,都會發現惡回到自己身上,唯有以別人的感覺放在最前,才能獲得最好的結果,就像主角最後拋棄了自己的感情,讓女主角獲得幸福;或者,在《神鬼願望》之中,當艾力歐(布萊登費雪飾演)真的祝福愛莉森幸福快樂,他自己也得到了幸福。

 

不要想那麼多,輕鬆看這本書也是很好。當我們遇到的一件壞事,換個角度想,換正面的想法,可以讓自己更加的輕鬆;但是,積極正面的態度和消極逃避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就像梅森朔造出來的好男人形象,其實背後裡卻做很多壞事,離開他不是一件好事嗎?如果一個男生可以離開得這麼絕情,他回來真的會比較好嗎?換一個正面去想,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看清他的真面目。

 

作者利用簡單、搞笑的校園故事,來告訴我們「業」的觀念,比起宗教那些艱澀的文字,隱晦的意義來說,真的會令人感到淺顯易懂;尤其是以生活中常見的故事,讓我們感覺到卡瑪隨時在身邊。也讓我們知道,做善事不是為了得到善報,而是為了幫助該被幫助的人。而書中的卡瑪俱樂部網址是真的唷!可以連進去看看他們在進行的活動。

 

我喜歡

愛因斯坦曾經提過:

『一再重複相同的行為,卻期待不同的結果,那叫愚蠢。』

那一直重複於愚蠢行為的人呢?

那叫「天才」!

 

 

最後,來看一下這一本書拍成電影的預告片吧!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