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研究99課綱相關事項,在高二文組方面,

多了基礎物理A的必修課程,這樣的話是否會增加物理的缺額?

 

  暫時撇開缺額問題,我對 於這樣的開課是抱著樂觀的態度。因為,在95暫綱方面,我一直對於學測出題方向感到奇怪:如果文組不考物理,學測題目務必只能針對高一基礎物理來出題,否 則對於文組是不公平的。我的指導老師曾經做過一項實驗,拿學測物理相關的題目讓高三和國三學生測試,國三學生的分數並不亞於高三學生,這樣的學測似乎就沒 有意義了?改為A.B冊的方式,讓學生對於準備的方向更有把握。

 

  而現行的95暫綱,高二由自然科的四個科目中選出一科來選修。但是,這幾乎都讓學校自己去排課,而不是讓學生自己去選修有興趣的科目。提到這裡,我不 得不說,一直很嚮往 國外學生跑班制。每個老師擁有一間自己的教室,可以放很多很多教材,並不用拿著教具每班跑來跑去。而且,學生真的可以選修自己想要的、自己有興趣的科目。

 

  最近在讀教心的我,覺得台灣高中教育真的有很大問題:我們應該去教學生主動念書,而不是只教他們會考的東西。「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藉由學校教 育教他們有興趣的科目,接著根據自己想要考的大學,自己去找資料讀書,這樣才會讓學生打從心裡去念書。到大學和研究所,也才能真正的主動地去探索和學習。 但是台灣這方面真的完全沒有看到。

 

  修習相同的科目,不免就有比較,不免就有排名,而排名後面的學生就容易被打擊信心。根據研究顯示,台灣在許多國家之間,數學能力是數一數二的厲害,但是我們學生對於數學能力的信心卻是倒數的?而美國剛好相反,他們剛好相反?是自大?還是無知?這真令我發笑。

 

  所以說,對於這次99課綱的改變,有部分我是認同並樂觀看見成效,但並非沒有缺點。只是希望,我們高中課程可以越改越好,越改越完美。XD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