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本書是我參加活動得到的....

看完之後,讓我想笑,又有股淡淡的哀傷....

 

作者:Alan Lightman(艾倫.萊特曼)

譯者:李維拉

發行:遠流出版

線上:博客來購書

 

內容摘要: 

《愛因斯坦的夢》作者又一小說傑作

送行者在大體旁看見 的靈異現象

是幻想下的產物,還是人的靈魂?

 

大衛原本是銀行員,有一天莫名其妙被革職,接著被老婆拋棄,還被迫 搬出住了很久的公寓。失志的他到葬儀社應徵實習生,結果與社長馬丁格外投緣,培養出情同父子的感情。某天下午當大衛獨自在處理一具大體時,忽然從眼角瞥見某個不存在於人世的東西,他感到非常困擾,向房東傾訴。沒想到這件事竟上了報紙,讓原本門可羅雀的葬儀社生意興隆,甚至還有很多人來求助大衛幫他們和過世的親人溝通,連專門研究特殊現象的「第二世界協會」也找上大衛,想要測試大衛是否具有特異能力……

 

《幽魂》是暢銷經典《愛因斯坦的夢》作者艾倫.萊特曼的最新小說,以一位送行者的故事來探討人肉體死亡後是否有靈魂?科學實驗無法檢驗的現象是否就不存在?而心智力量又如何影響人 的行為……等等科學與超自然力量爭議,是一本結合文學、科學與生命探索的小說。

 

閱讀心得:

翻開書的側面,發現了Alan是個物理學家?這真有趣,身為一個物理學家怎會想要寫這樣的書呢?在Ghost方面,我和陽痿停也有討論過類似的話題。畢竟,想要對世界了解透徹的我們,Ghost是一個很吸引人的話題。再繼續翻過去,呵呵,是曾志朗大佬寫的『推薦』,我一向很喜歡曾大佬在科學人寫的文章,有那種邊看故事邊學科學的感覺。因為如此,它吸引了我...

 

當大衛看見了未知的東西之後,消息馬上傳到大街小巷,一時間他成為風雲人物。我不知到國外對這樣的東西是如此的驚恐?大衛看到之後吃不好也睡不好,以中國的傳統而言,這似乎不是一件很驚奇的事?當這大衛的事情傳開之後,新聞的反應真讓我會心一笑,原來天下烏鴉一般黑,並不是台灣的特色而已。報自己想報導的,腥、羶、色是他們的最愛,職業道德似乎已經不存在他們的心裡。

 

接著第二世界組織的出現。其實,類似Ghost的真實性,誰也說不準。當一個人學習越多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更加的不足,永遠有存在那樣大的未知,所以我們更不能斷定Ghost的存在與否。這也是為什麼,第二組織中,也不乏那些高等教育的會員。正如曾大佬推薦說的:「不要犯了『以有限的知識片段解釋還涵蓋著太多未知的世界』的謬誤‧」在書中對於Ghost的描述不多,反而對於人的行為細膩描寫。安於自己的馬丁,一直陪在身旁的珍妮,找不到自我的貝森妮(讓我想到《紙牌的祕密》中的媽媽)...尤其是那參加喪禮的親人,所表達的悲傷,共鳴著我的情緒。

 

Ghost第一個讓我想到的是《靈異第六感》,它是目前我看過結局最好的其中一部。也許,正如電影中所提到的,Ghost之所以會來接觸我們人類,有可能是需要我們得幫忙,例如常聽到的託夢。所以,我覺得看到它們也不必太惶恐,是否有那種它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已經去世的可能,我相信,沒有對它們有惡意,它們也不會太過於騷擾我們的生活。

 

進入到結局,卻讓我感到恍恐。人生,也許就是如此,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真的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社長馬丁就這樣走了,只是想活在自己世界,好好安慰未亡人的馬丁就這樣走了。馬丁走了之後,葬儀社也賣掉了,裡面的人也散了,就像人生的宴席,好聚好散,這轉折真得太快了,讓我心臟有點承受不住。而大衛是否真的有看到,誰也不知道。也許和《靈異第六感》一樣,自己死了自己也不知道。

 

我覺得中文排版有點糟糕,它讓我讀得有點辛苦。在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的轉換,也就是沒有對話框「」,常常讓我看不懂現在是誰在說話。這樣的編排比較像國外的方式,把誰說的有時放在前面有誰放在後面,很不習慣這樣的排版。除此之外,這本書讓我回鍋的機率不大...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