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人非上帝,孰能萬能?



物理,萬物構成的理論。研究物理的根本,就是利用觀察實驗的結果,推論其運動的規律狀態,並預測之、操縱之,更進一步利用之。從伽利略的實驗開始,以「人」從實驗中觀察的現象為主。而近代物理卻發現很多不是如此,我們已經無法很準確的掌握到實驗的結果。


量子力學就是如此。在測不準的基礎之下,不再是百分之百地掌握量子力學的現象,而是每個事件都有個機率存在。有名的一句話,愛因斯坦:「上帝不會跟我們玩骰子!」真的是如此嗎?有些事件現象,在我們人的觀點中,是機率事件;但是,對於上帝來說,也許它是絕對事件,就如同我們預測運動學一般。


如果,我們把實驗結果侷限在「人」的觀察,是不是太過於狹小了。用很簡單的來現象來說明測不準,我們人要觀察到物體,必須有光子碰撞到物體之後,再跑入我們眼睛的視網膜,刺激視神經...一大串的現象。假設,物體大小重量與光子一般,這樣一來光子的碰撞將會影響其狀態,而我們所觀察到狀態卻是未受影響之前的物體。如此一來,我們就有一定的誤差範圍,這就是簡單的測不準原理。這是上帝跟我們玩骰子嗎?我並不這麼覺得,我們受到天生的限制,必須有光子才能觀察到。不管是任何東西,都必須有某樣的物質和機器交互作用,我們才能觀察到物體的狀態,所以測量有一定的誤差,這就是限制。


我和韋廷,相信存在著更高次的空間,存在著另外的一種生物,對我們說,也許是上帝。有一本很有趣的書,「踏入宇宙的一小步」,它針對空間有做點單的介紹。其中,如果以2D空間的生物來說,人也許是它們的神;相同地,如果有生存更高次元空間的生物,對於我們來說,「它們」就是神。為什麼會這樣呢?可以去看一下那一本書,有著淺顯易懂的介紹。


有我們觀察不到的次元空間,我們也許已經發現了!但,就是觀察不到。我猜想,弦論也許是這樣。觀察的限制太多,所以很多理論無法驗證,但它們並不是就是錯的,當然也不一定是對的。換句話說,我們可能因為無法驗證,而忽略了許多正確的理論,讓真理在我們眼前經過,又讓它一再的溜走,就像「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欄柵處」。如何突破這個困境,很難很難....畢竟,我們是人....



尋求真理的路上,很多無助,很多失望。但是,我們還是繼續著踏在這條道路上......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