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測,

自然考科,物理部分簡易說明....答案僅供參考,一切以大考中心公布為準。


一、單選題

1.(A)。
摩擦「力」的觀察-力的測量需用彈簧秤;載流導線的「磁」效應-磁的觀察需用羅盤(即磁針);電磁感應:感應電流的觀察需用檢流計;雙狹縫干涉需要雷射光源。

2.(D)。
相同光源,相同植物,故光合作用也會相同。太空中與地面最大的差異即為重力的有無,故選擇(C)。

3.(E)。
利用克卜勒行星運動第三定律-週期定律,且把地球公轉半徑令為R,則某行星半徑即為30R,解之,可以得到此行星的週期約為164年,最接近為160年。

4.(D)。
(A)除象限I外,其餘均「有」磁場垂直穿出紙面的區域
(B)僅有象限II(象限IV也有)具磁場量值為零的區域
(C)僅有象限III、II、IV具磁場量值為零的區域
(D)象限III的磁場方向均為垂直穿入紙面
(E)象限IV象限III的磁場方向均為垂直穿出紙面

5.(C)。
將光投射在金屬表面使其產生光電子(光電效應,光和電子的粒子性),再利用磁場引導並選出具有相同速度之電子,使其通過單狹縫(電子單狹縫繞射,電子的波動性)後,投射於能夠探測電子的屏幕上,經過一段時間的紀錄,發現在屏幕上各點累積的電子數目,其分布呈現繞射條紋。

6.(B)。
鉛直方向位移總和恆為零即為甲乙距離為半個波長,故波長為3cm。由圖2可得到週期為0.4s,根據波速公式,v=3/0.4=7.5cm/s

 

二、多選題

29.(B)(D)。
根據哈伯定律,距離地球越遠,遠離速度越快。亦可利用紅移現象(光譜往頻率低,波長長的方向移動),得到各星球正在遠離地球。

30.(A)(C)(D)。
鉛直上拋為等加速度運動,在相同位置具有對稱性,即速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以及此位置到最高點與最高點回到此位置時間相同。

31.(A)(B)(E)

 

三、綜合題

37.(C)(E)

38.(E)。
紫外線光子能量>紅外線光子能量

41.(D)。
可以利用上述公式,或者把碰撞過程當作是等加速度運動。
F=ma=m△v/△t=0.05*(-80)/(0.5-0.3)=-20N

42.(B)

43.(C)

44.(A)(C)(E)

45.(A)(B)

46.(E)。

47.(B)。
可以利用萬有引力=向心力,得到v=根號(GM/R),其中的M是地球質量,所以速率比=根號(半徑反比)

 

有些用網誌好難打,打好word檔再上傳。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