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中華民國為選舉的是紛紛擾擾,

讓我不禁想要分享這段影片。阿彌陀猴

 

The danger of a single story

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請按下View Subtitles,選擇Chinese(Traditional)

 

單一故事的產生,就是以同一種方式描述同一種人,

一遍又一遍,最後他們就會變成那樣。

~ Chimamanda

 

這個演講是在描述,當我們對於一個事件、人物、或國家,只聽從單一故事的描寫,我們會形成嚴重的刻板印象,就如同瞎子摸象一般,只能看到部分的事實。就如同我一直所堅持的:「盡信書,不如無書。」許許多多東西經過傳播之後,不管是故事、報導、口耳相傳,都會加油添醋變成很單一性的故事,我們需要是的「實事求是」的態度,由各方面去驗證你所知道的「事實」,得到多個故事之後,才能看到真實。

 

「Believe your eyes, and don't believe your eyes!!」

 

生活中太多太多這樣的例子,尤其是新聞媒體,沒有腥羶色就好像不是新聞一般,尤其以某水果新聞更甚之,讓我們對於這個社會充滿負面的單一故事。我記得日本政府曾經規定,早上新聞不能播有關爆力血腥的;而是美麗動人的,會讓一個人整天充滿希望,但是台灣一整天都在用負面洗腦;甚至於,政黨之間的惡性競爭,灌輸人民刻板印象。

 

這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偉人傳之中,我們會揚善隱惡,因此會寫出偉人偉大的一面,但是他就沒有缺點嗎?這問題出現在一次的科普講座之中,有人詢問演講者為什麼沒有人寫出偉人缺點的那一面,是不是之所以會成功,是他們沒有缺點?這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是偉人傳的功用上是為了倡導一些好的觀念、想法、積極的態度...等等,當然會隱去一些不好的一面。

 

最近科學家的傳記中也開始出現他們的缺點,真實呈現出一個人的完整面,但這比較適合年紀大一點的讀者,能夠完整的判斷其所傳導的想法。對於兒童版的偉人傳,還是會趨向只描述好的一面。所以,當我們接受到一個資訊,應該做的是-去驗證其真實性,與各方面的看法,完整了解這人事物的真實面。

 

希望看過這一則演講之後,可以反省自己對於事情的看法,多多轉換角度去思考,什麼才是「真實」;或者反諸求己,不要去傳播單一性的故事,而是完整地去呈現真實的每方面。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